关注国内外最新的Web应用程序

2007年6月25日星期一

评论:从电信改革看谁在妨碍世界沟通 2007/06/23 互联网周刊

     最近,关于中国电信资费的争论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电信资费究竟贵与不贵,近邻印度是个很好的参照。我在去年曾跟随中兴通讯公司去印度考察,亲身感受中印两国电信资费的差别:从中国用手机打到印度每分钟需人民币8元,漫游到印度接听一分钟是25元,但是从印度打回中国每分钟仅为2元。目前,该国的最低手机资费折合人民币仅为每分钟9分钱,长途和漫游费约合人民币0.17元。而据中兴通讯驻印度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仅仅在三四年前,印度的移动市话费还高达每分钟15卢比,折合人民币3元。由此可见印度电信改革的力度。

  在电信改革上,中印两国走了两条不同的道路,也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中国政府对电信业的价格管制和保护始终没有放松,由于四大运营商都是国有大型企业,电信政策的出台,其目的更多是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出发,由于竞争不充分,电信资费始终没有降到人们满意的地步。而印度的电信改革则采取了非常激进的方式,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了私有化的进程,通过不断降低电信牌照和频谱的费用,鼓励完全竞争,目前印度已成为全球电信管制最开放的地区之一。在这样的开放姿态下,印度每月净增电话用户500多万,截至今年3月,印度电话用户已经超过2亿,而且其中大部分为移动用户,成为欠发达国家中电信普遍服务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实际上印度并不是一个经济很开放的国家,为保护本国企业,印度在很多行业都设置了重重壁垒,比如汽车、零售等产业,电信业所采取的激进改革几乎是绝无仅有的。那么,印度为什么没有对电信市场采取习惯性的保护?这和它的国家战略有关。

  目前,服务业的国际转移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而在服务业外包的国际化浪潮中,印度已经占据明显的优势,根据印度全国软件和服务公司协会的预计,到2008年印度在全球软件和后端办公服务外包市场所占份额将达到51%,届时印度这一产业的年销售收入将达到480亿美元,成为印度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引擎。

  这些年来,中印两国在外包业的竞争中,印度已经遥遥领先,但大部分的分析都将其原因归结为印度天然的语言优势,却不知印度在提升外包业的 竞争力上所做的全方位努力,其中电信业所采取的激进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外包业让路。因为外包业的一大成本就是通信成本,比如呼叫中心。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其呼叫中心搬到了印度,但是在最初的时候,呼叫中心的通信成本要占到其总成本的60%,现在通过不断的降低资费,该比例已经仅为7%左右。这就大大增强了印度外包业的成本优势。

  从这可以看出,中国的电信改革更多着眼的是电信产业本身的优化与发展,而印度的电信改革醉翁之意是在于为其他产业创造更好的竞争优势与环境。印度电信业的改革目标和方向可以说更加迎合了“世界变平”的趋势。因为托马斯。弗里德曼归纳的碾平世界的10大动力,无论是互联网、工作流软件,还是外包、搜索技术、无线技术等等,要真正在全球协作与分工的浪潮中发挥作用,最终其实都取决于一个因素—低廉的通信成本。

  最近,有报道说印度计划两年后实现免费宽带服务,对此,北京邮电大学的一位专家讥讽此为“黄粱一梦,根本不可能”。其实,如果真正了解印度发展电信业和实施电信改革的战略意图,就会明白这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标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