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内外最新的Web应用程序

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诺基亚收购奇趣为哪般?

from cuijpus的专栏

       诺基亚和挪威奇趣科技(Trolltech)28日宣布达成合作协议,诺基亚将公开竞购在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奇趣科技。热心人士已经算出,诺基亚至少要为此笔交易花1.53亿美元。

诺基亚2007年的全球销售额达511亿欧元,1.53亿美元差不多是它两天的纯利润。这桩并购对它而言只是毛毛雨而已,但对手机软件界和诺基亚的竞争对手来说,却可能是个不小的震荡。

相中奇趣“双面”实力

成立于1994年的奇趣科技对开源社区而言并不陌生,作为第二代开源公司,它以双重授权的商业模式为桌面和移动设备提供应用开发平台。其在桌面领域非常成功的Qt开发工具,实现一份源代码在Windows、Mac、Unix、Linux上的跨平台运行,有丰富的类库支持,在全球为众多网络服务商所用,包括Skype、Google Map、Adobe的Photoshop Elements都使用该软件。而它为手机和其他消费类电子提供的嵌入式Linux用户界面和应用程序Qtopia,也是Mobile Linux阵营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中国的联想移动、中兴通讯、大唐移动、禹华、龙旗等都在利用Qtopia进行Linux手机开发,不过迄今为止没有大规模商用案例。

诺基亚为何要买这样一家公司?从一些论坛讨论看,手机阵营的第一质疑是“难道诺基亚要介入Linux手机”;而桌面阵营的首要疑惑则是“这家手机企业来桌面领域干什么”。其实,这两者相综合,正可以还原诺基亚购买奇趣科技的大部分目的。

Google搅局初显成果

“像Trolltech这样的公司,下一步不是被Android收购,就是被诺基亚收购。”手机软件外包商、南京诚迈科技副总裁、CTO杨海在去年12月7日由《中国电子报》举办的一次沙龙上这样认为。该次沙龙的主题是Google Android平台对手机软件产业的影响。

去年11月,Google成立由34家企业参加的开放手机联盟(诺基亚不在其中),并推出基于Linux的Android手机开发平台,这对现有手机界产生了较大的冲击。

首先表现在对已有Mobile Linux阵营的冲击。Mobile Linux因各自为政而互不相通,形成了LiMo、LiPS等多个阵营,且各阵营都企图树立商业壁垒,这也导致了Linux手机的规模商用化进程趋缓。而Google Android以更加彻底的开放决心进入移动Linux领域,一下子搅乱了原有企业授权收费的美梦。受冲击最大的,就有奇趣科技和日本的爱可信公司。因此像杨海这样的业内人士才会做出上述判断。

Google Android平台的冲击其次表现为对诺基亚的Symbian、微软的Windows Mobile这类封闭平台的冲击。任何一个做开发的人都深谙开放对一个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尤其是对手机这样的个人消费终端而言。面对Google Android可能获得的巨大成功,诺基亚必须主动出击,收购奇趣科技只是举措之一。

为转型互联网公司铺路

“收购奇趣至少可以防止奇趣被竞争对手买走,单从商业角度,这桩买卖就很划算。”振融戎通一位市场人员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工程师杨海也表示认同。前不久,加州的a la Mobile公司已经通过HTC的终端演示了基于Android平台的应用,其后台的部分工作就是由杨海所在的诚迈科技外包完成。“我看过Android一些底层的东西,有些做得确实不错,如果加上Qt的简单易用,那会如虎添翼。”他说。

当然,诺基亚对奇趣的期待不仅仅在这一层。双方发布的新闻稿上表明:“收购奇趣科技将有助于诺基亚加快移动设备和桌面应用的跨平台软件战略的部署,有利于其推出互联网服务业务。”诺基亚已经将自己正式定位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并对内部管理架构进行了调整。而奇趣QT的跨平台经验,能加速诺基亚推出跨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的产品。

千万别认为诺基亚只是一家手机公司,从2006年开始,诺基亚就开始推基于Linux的Internet Tablet系列产品,现在已经有N810等三款(是基于GTK运行的)。随着硬件门槛的降低,这种介于PC和手机之间的便携式终端正在普及,而奇趣的Qt正是这种终端的主流平台。日前风靡全球的低于3000元人民币的华硕Eee PC笔记本电脑就是基于Qt之上的。

手机平台中间件化

在手机产品上,奇趣现有技术也有与诺基亚互补的部分。“诺基亚手机目前在UI(人机界面)上还有欠缺的地方,尤其是向高配置多应用承载的智能手机发展时。奇趣的技术恰好可以形成互补。”一位熟悉诺基亚的研发人员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据介绍,UI分两层要点,一是交互逻辑,一是表现力。诺基亚的现有技术在交互逻辑上表现优异,能保证每步操作之间快速有效,但在表现力上还有欠缺,而Qt和Qtopia的优势则是比较容易做出有表现力的产品。

虽然《中国电子报》目前未能联系到诺基亚高层对收购后的计划进行陈述,但若大胆猜测,诺基亚将来一方面可能会推出“Symbian+Qtopia”的产品,Qtopia会像S60、S40一样成为其一个子系列;另一方面,也可能会推出Linux的手机或其他终端。在诺基亚的手机软件策略中,底层操作系统的概念肯定会越来越弱化,将来会形成横跨于各种操作系统、各类手持终端的中间件性质的手机软件平台。

没有评论:

标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