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内外最新的Web应用程序

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WAP技术简述

From gullsky的专栏

解析WAP

手机上网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梦想。为实现这个梦想,各种新技术正在加紧开发研制中,而WAP是这些技术中闻关键的技术之一。
在信息时代,如何从有线的缠绕中解脱出来,随时随地获取文件、Email、公司内部 资料和Internet信息呢?无线应用协议(WAP)为无线用户提供了高速、移动的解决方案。据预测,2000年底全球将有1亿部兼容WAP的设备出现,到2003年,美国的西欧两地将可交付多达5.25亿台的WAP设备。
什么是WAP?
WAP是一个用于向无线终端进行智能化信息传递的无需授权、不依赖平台的协议。WAP论坛成立于998年,由Nokia、Ericsson、Motorola和Unwired Planet等四家公司发起组成,现拥有100多个公司和机构的行业协会,它致力于开发用于数字移动电话和其他无线终端设备的无线信息与电话服务在事实上的全球标准。论坛的目标是将无线行业价值链各个环节上的公司联合在一起,以保证产品的互操作性和无线市场的发展。
WAP针对屏幕较小、连接速率较低和内存较小设备的上网需求而设计。通过WAP,人们可以利用手机或寻呼机等进行联网查账、存钱、转账、或是通过手机来浏览一些服务信息,如旅馆、天气、交通信息等。在电子商务、企业网、信息服务等各个方面,WAP将大有作为。WAP提供一种以安全迅速、灵活、在线和交互的方式连接服务、信息和其他用户的媒介。用户可以从通过移动电话、寻呼机或其他无线设备实现的对相关Internet/Intranet信息的方便安全的访问;还可以得到消息通知与呼叫管理、电子邮件、电话增
值服务与联合消息发送、地图与定位服务、天气与交通预报、新闻、体育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交易与银行服务、在线地址薄与目录服务以及企业Intranet应用等多项服务。
WAP可以建立在GSM-900、GSM-1800、GSM-1900、CDMA IS-95、TDMA、IS-136(即DAMPS)、IMT-2000、UMTS、W-CDMA、宽带IS-95、FLEX寻呼系统,CDPD等系统上。
WAP的几个协议:
1.Wireless Application Environment(WAE)无线应用环境
WAE是建立在移动技术与WWW结合基础之上的应用环境。它的目标是在不同无线平台上创建一个允许用户和服务供应商进行交互操作环境。WAE包含一个微型浏览器,具有以下功能:
(1)无线标记语言WML;
(2)WMLScript;
(3)无线电话应用;
(4)内容格式。
2.Wireless Session Protocol(WSP)无线会话协议
WSP协议栈已经为高延迟、低带宽的网络进行了特别优化。WAP/B允许使用WAP Proxy连接WAP/B的客户端和标准的HTTP服务器。WAP为两种会话服务提供统一的接口:一个是在传输层协议WTP之上的面向连接的服务;另一个是在安全或非安全数据报服务(WDP)之上的非连接服务。
3.Wireless Transaction Protocal(WTP)无线传输协议
WTP提供了一个适用于瘦客户(移动终端)的面向传输的轻载协议。WTP可有效地运行在安全或非安全的无线数据报网络上。
4.Wireless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WTLS)无线传输层安全
WTLS是一个建立在TLS上的安全协议,以前称为SSL。WTLS具有数据完整性、传输保密、校验、拒绝服务保护等特征。
5.Wireless Datagram Protocol(WDP)无线数据包协议
WAP中的传输层协议涉及到WDP,WDP建立于各种网络之上,为WAP的上层协议提供统一的接口,使会话层,应用层可以相对独立于下面的无线网络。
WAP的现状和将来
WAP v1.0由WAP论坛在1998年4月发布,WAP V1.1与WAP v1.0具有相同的功能,并在为商业应用准备的新版本中增加了来自于第一批用户的详细反馈。WAP使用了许多Internet标准,如XML、UDP和IP。许多预留协议基于像HTTP、TLS这类Internet标准,且为适应无线环境的特殊限制而进行了优化。未来的WAP将包括端到端安全性、智能卡接口、面向连接的传输协议、持续存储、计费接口和推送技术,并且将向支持多媒体移动服务发展。

WAP技术
一、背景
移动通信和因特网是目前通信行业发展最快的两个领域。移动通信使得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和他人通信,因特网使人们可以获得丰富多彩的信息。根据预测到2001年全球移动用户将超过5亿(包括模拟,数字蜂窝,PCS,PHS)到2005年将超过10亿。另据统计,截至到1999年7月连人因特网的主机数已达到56218000(来源WWW.iSC.org)。但目前移动通信业务只限于话音和短消息,因特网只提供固定接入方式。移动通信和因特网结合起来将创造一个新的市场--无线因特网市场。人们通过手持终端,可以随时随地连接因特网,享受各种服务如收发E-mail,获得交通信息,股票信息,天气信息,新闻以及电话簿查询。
二、为什么需要WAP
但是将Internet业务引入无线网络还存在许多困难。因为和固定Internet接入相比,无线网络在市场应用,网络带宽和终端能力等方面有很大差异。
首先,移动用户可能没有任何使用桌面计算机的经验,因此无线计算设备必须简单易用,要比最简单的桌面机还要简单。在移动环境中,用户不是做"网上冲浪"而是要获得有价值的信息,长时间的等待网页下载是让人无法忍受的。与通常价格在1000美元左右的桌面计算机相比,手机价格平均在150美元左右,因此必须给市场提供低成本,高附加值的产品。WAP应用是专为手机用户开发的,能够为用户提供实时,准确的信息。
其次,无线网络与有线相比,带宽要窄得多,且延迟大,误码率高,连接稳定性差。因此要求协议必须简单。WAP协议栈专为无线网络进行了优化,适用于各种无线传输技术,如GSM,CDMA,PDC等。
最后,与性能优越的PC机相比,手机的CPU运算速度慢,内存容量小,显示屏幕小,键盘小,电池寿命有限。针对这种情况,需要开发手机专用的WAP微浏览器,这种微浏览器只需要最低限度的RAM,ROM,CPU显示和键盘就可以工作。由此可见,WAP技术适用于无线环境,是实现无线因特网的关键技术之一。
三、WAP概述
WAP(Wireless Applicaton Protoc)是由WAP论坛制定的一套全球化无线应用协议标准。WAP论坛是由EricssonMotorala,Nokia和Phone.com于1997年6月发起成立的一个工业组织。它的目标是使互联网的内容和各种增值服务适用于手机用户和各种无线设备用户,并创立一种全球化的无线应用协议,使其适用于不同的无线网络技术,并促使业界采用这种标准。目前WAP论坛的成员超过100个,其中包括全球90%的手机制造商总用户数加在一起超过1亿的移动网络运营商,以及软件开发商。WAP论坛和其他电信标准化组织如欧洲电信标准委员会(ETSI)万维网联盟(W3C)电信工业协会(TIA)和因特网工程任务组(IETF)等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WAP协议是基于已有的因特同标准,如IP,HTTP,XML,SSL,URL,Scripting等。并针对无线网络的特点进行了优化。WAP是一个开放的标准,能保证不同厂家的产品之间互相兼容,并允许不断引入新技术。WAP协议独立于底层的承载网络,可以运行于所有网络之上,包括现在的GSM,窄带CDMA,CDPD,以及将来的GPRS,宽带CDMA等无线网络。WAP标准和终端设备也相对独立,适用于各种型号的手机,寻呼机和PDA已发布的WAP规范有WAP1.0WAP1.1,最新的WAP1.2将于1999年12月发布。
WAP1.1规范定义了无线应用环境(Wireless Application Environmen)和无线协议(Wireless Protocol)无线应用环境包括
※WML微测览器
※WMLScrPt语言
※WMLSCript标准库
※无线电话应用接口(Wireless TB6phony Application Interface)
※WAP内容类型
※无线协议包括:
※无线会话协议(WSP)
※无线传输层安全性(WTLS)
※无线事务处理协议(WTP)
※无线数据报协议(WDP)
※线网络接口定义
四、WAP应用环境
WAP应用环境包括WAP客户机WAP网关WAP内容服务器。
WAP客户机包括WAP微浏览器和无线电话接口(WTAI)。微浏览器负责解释WML和WML Script。
微浏览器类似于标准的Web例览器,是专为手机设计的,其生成的代码紧凑、高效并能提供灵活,强大的用户界面。无线电话应用接口用于电话业务的扩展,包括呼叫控制,网络文本消息,电话簿接口,事件处理,指示控制。例如。对于呼叫前转业务,可以提供给用户一个界面,提示用户选择是接受呼
叫,还是前转给其他人或前转到语音信箱。
WAP网关位于Web服务器和WAP客户机之间,它的主要作用是将HTTP协议以及TCP/IP协议转换为 WAP协议。用户请求内容在WAP同关中翻译成普通HTTP请求,通过URL寻址到普通HTTP Server,取得内容后转换成WMLdeck返回给移动用户。
WML是一种标记语言,与HTML类似,是基于W3C的XML语言。WML文件由一组用户交互的定义好的单元组成。用户交互的一个单元称为卡片,用户可以在卡片之间前后浏览。WML采用小的标签,比HTML更适用在手持终端上实现。
WML Script是一种脚本语言,类似于JaVa Script。Web服务器提供信息内容,内容可以HTML格式的文件或编译过的WML和WML SCriPt格式的文件。
五、WAP协议
WAP协议栈参照了Inernet协议,针对无线环境进行了优化。WAP协议是一种轻量级的协议。
适用于各种无线网络。
无线会话协议(WSP)提供两种会话服务:
※在WTP上基于连接的服务该服务确保数据传输。
※无连接的服务、该服务不确保数据传输。
WSP主要用于测览器应用主要特性包括:
※HTTP1.1头,指出扩展模式
※能力协商
※二进制编码,以减少协议开销
※对例如内容类型,字符集,设备能力及其他静态参数使用客户/服务头
※异步请求应答(同时处理多个请求应答)
无线事务处理协议(WTP)是轻量级的传输协议,能在无线数据包网络中有效运行。
实现WTP能够提高数据包服务的可靠性(可靠性通过唯一的传输标示,确认,重传及删除重复消息获得)。与基于连接的服务相比提高效率(WTP没有显示的连接建立与拆除)WTP基于消息能较好地为例如浏览等应用服务。
WTP应实现3种不同传输类别类别o,类别1,和类别2:
※类别0:不确保传输消息,无结果消息。用于不可靠的PUSH服务。
※分类别1:确保传输消息,无结果消息。用于可靠的PUSH服务。
※类别2:确保传输消息,不确保传输结果消息。该类别用于基本的请求/应答传输服务。
一个WAP会话可以包含多个该类型传输。可靠性通过唯一的传输标示,确认重传,及删除重复消息获得。
无线传输层安全性(WTLS)是WAP结构中的安全层,提供加密,授权及数据完整性功能。WTLS从TLS派生得到,运行在不可靠的传输层上。
WTLS定义3种类别下列功能必须由不同类别提供:
※1类服务能使用交换的公共密钥建立全传输,使用对称算法加密解密数据,使用消息授权编码算法、协商算法和安全性参数检查数据完整性。
※2类服务除完成1类服务的功能外能交换服务器确认。服务器确认用于对服务器授权。
※2类服务除完成2类服务的功能外能交换客户确认。客户确认用于对客户授权。
安全的WTLS连接必须在对等双方握手时协商。在握手过程中协商参数县交换公共密钥信息。
WTLS可以提供两种不同类型的握手过程:完全或简略握手。
无线数据报协议(WDP)运行于不同网络类型支持的数据承载能力上.WDP是一般数据报服务,使用下层承载能力为上层提供一致的服务与下层承载网络无关。
五、WAP标准化的进展
WAP论坛于1999年12月推出的WAP1.2规范包括以下新的特性:
※用户档案管理
允许服务器获得更多的客户信息如用户个人资料,手持终端类型。允许服务器基于用户的喜好而制定发送的内容。终端用户可以发送个人化的信息。运营商可以为用户提供特定服务。
※PUsh
Push是指网络主动向用户发送消息
PUSH消息可以是警告或内容。运营商利用PUSh技术可以增加提供业务的深度和广度,如提供新闻更新,邮件警告,股票到价提示等。
※无线电话应用(WTA)
WTA使得语音与数据业务更完整的结合,如提供WML脚本到手机呼叫控制的接口。
※安全机制
用于电子商务的安全机制,如加密算法数字签字公众加密钥匙

Technorati 标签:

没有评论:

标签分类